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万亿市场逆势飞扬!今年炙手可热的四大行业,你还没入局吗?|2021大盘点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0

上篇我们盘点了2021年惨烈程度排名前五的行业(今年惨烈TOP5行业,有你的行业吗?翻身机会在哪里?|2021大盘点)。

这次,让我们再来看看今年炙手可热的四大行业。


 



福 卡 智 库



 01


NO.1 大健康:健康需求红利期



 

热度指数:★★★★★

严峻的新冠疫情将整个大健康产业呈现在镁光灯下,包括医疗设备、医护用品、生物制药、医药保健等领域都迎来一波高速发展的机遇,整体产业规模更是突破8万亿大关。

从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也不难看出,除去制造业,大健康行业属于今年上榜名单中第二大财富人群来源。此次榜单前100名中,大健康行业共上榜12人,涉及11家企业,涵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

即便不考虑疫情继续延续的因素,国内养老需求的不断提升也将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我国自2000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并且直到2040年都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增长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预计到2027年我国老年人总数将超过3亿人。

老龄社会为养老市场带来了宽阔的市场前景,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速,中国养市场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长。2021年中国养老市场规模将达到8.9万亿,预计2022年将突破10万亿。

无独有偶,不止是老年市场,当代中青年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加入了“保养”的大军。

2021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销售额将突破2000亿,在疫情爆发出现“报复性消费”后重回稳定增长态势。

在快节奏社会和生活压力日益加大背景下,中青年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和诉求也相应水涨船高。养生保健品消费逐渐日常化,国内保健品消费市场的规模也将向发达国家看齐。

 



福 卡 智 库



 02


NO.2 新能源:“双碳”目标下的新浪潮



 

热度指数:★★★★

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制约世界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当下全球范围内日益瞩目的领域。

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在“双碳”目标的加持下迎来了高速发展期。2021年我国新能源市场规模预计可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约11.4%。

上游方面,新能源材料和发电市场一路向好。

核电、风电、光电等发电量同比增长均高于20%,而火力发电(煤炭)等旧能源市场则增速放缓,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进程已经开启,并将逐步推进。

下游方面,以新能源汽车为首的新能源应用市场也正在展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逐月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25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可达330万辆,有与传统汽车一较高下的势头。

而今年钠电池技术的横空出世为新能源应用再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带来融资近千亿,形成从研发投入到应用产出的正向循环。

 



福 卡 智 库



 03


NO.3 电商:从覆盖线上到逐鹿线下



 

热度指数:★★★★

虽然疫情对海外电商渠道造成了冲击,但“足不出户”的特性同样使得网络零售市场在疫情期间备受青睐,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8.8%。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网交易额更是突破9600亿,直指万亿大关。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直播带货成为了今年各大电商的“标配”。

以淘宝为例,“双十一”期间有43个品牌直播间成交额超1亿元,510个直播间成交额超千万元,品牌直播成为了电商销售的新业态和新常态。

不仅如此,电商巨头并未满足于线上消费。中国零售电商正迈入微距电商时代,预计2021年全年市场规模达到两万亿规模,复合增长率约为64%。

从本地生活服务到社区团购再到火爆一时的仓储式超市,美团、饿了么、盒马等新零售电商正在全面铺开线下服务版图,以本地三公里之内的线下门店为基础,通过即时消费(到家业务)驱动O2O业务发展,从线上到线下全面推动新零售与新消费在量大面广的范围内铺开。

 



福 卡 智 库



 04


NO.4 半导体:信息经济时代的“神经”



 

热度指数:★★★

自2020年年底开始,全球“芯片荒”就陆续登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从“买不到”到“买不起”成为了2021年半导体芯片行业的主旋律。

以台积电为首的头部半导体大厂纷纷将制成芯片的售价上调10%-20%不等,但诸如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移动通信等热门芯片依旧供不应求。

虽然芯片涨价给大多数厂商带来的利润提升十分有限,但工厂产能紧缺、市场需求满溢的供需错配情况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半导体芯片行业带来极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统计,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4336亿元一路增长至2020年的8848亿元。2021年1-9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6858.6亿元,同比增长16.1%。

加之比特币风潮以及元宇宙概念的蹿红,对各类半导体器件尤其是高端GPU核心的需求更是近乎疯狂。

以GPU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为例,截至2021年10月31日,英伟达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游戏显卡、数据中心、专业视觉、智能汽车等业务板块均涨势明显,整体营收同比增长50%至71.0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8.3亿美元。其市值更是由一年前的3400亿美元来到8100亿美元,涨幅近140%。

芯片需求如此火热,根本上,芯片是信息经济背景下的“神经”,任一个离开神经的系统都是残缺乃至无生命的,它连接着众多产业的未来。

在全球经济普遍下行的背景下,上述这四大行业可谓是今年乃至近几年内为数不多依旧逆势飞扬的风口行业,与那些在逆境中挣扎的行业形成强烈反差。

你是这四大风口行业的局外人,还是已经在享受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了呢?

更多2021年年终盘点可参阅福卡智库后续系列文章。

 

- END -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